BANNER PNG

DSC 5871

南極旅程會集中在南極半島附近最主要的也是這個一區塊交通方便,南極半島距阿根廷南部的烏蘇懷亞大約是兩天的船程,而且這個區域的生態極為豐富,因此成為南極旅行最重要的區域。

南極半島十到十二天的行程


這是最傳統的南極行程,由於天數短相對價位也低,成為到南極旅遊最熱門的路線。十到十二天的南極行程最重要的是到南雪特蘭群島和南極半島,扣掉德瑞克海峽往返的船程,在南極地區大約有五天可以旅行,這五天通常有八次左右的登岸。

在這十二天的行程裡,由於每種企鵝生活特性不同,棲息地也不一樣,而每次登岸的狀況又不一樣,因此可能可以看到三種企鵝,尖圖企鵝Gentoo Penquin,頰帶企鵝Chinstrap Penquin,阿德利企鵝Adelie Penquin。最有可能看到的海豹是威德海豹Weddell seal,豹海豹Leopard seal,但數量不多,也有機會看到象海豹Elephant seal和毛海豹Fur seal數量都很少,至於鯨魚可能會有座頭鯨Humback whale,長鬚鯨Fin whale,偶爾有殺人鯨但牠們移動速度太快,很難清楚看到它的身影,如果看到地球最大的哺乳動物藍鯨Blue whale,那就是中樂透了!

在八次左右的登岸行程中,最普遍登岸點包括:南雪特蘭群島South Shetland Islands的欺疑島Deception Island, 半月島Half Moon Island,愛裘島Aitcho Island,洋基港Yankee Harbour,米克森港Mikkelsen Harbour。在著名的葛拉奇海峽Gerlache Strait的登岸點則有尼可港Neko Harbour,天堂港Paradise Harbour,庫維爾島CuvervilleIsland,丹可島Danco Island,通常會走過紐梅爾水道Neumayer Channel這裡有著名的洛克伊港Port Lockroy,如果天候好,探險隊通常會試著通過狹窄的利梅爾水道Lemaire Channel,前往本行程的最南的島嶼彼德曼島Petermann Island。這些都只是主要而且比較著名的島,還有其它的登陸點就完全看探險隊長的決定,每一次都不相同。

至於選那幾個登陸點,就完全是探險隊長與船長在旅途中的決定,絕大多數是取決於天候,所有天候因素中,最大的變數是風浪和浮冰的狀況,風浪太大gangway無法作業,連離開大船登上小艇的機會都沒有,何況登岸。其次是浮冰的狀況,特別是利梅爾水道十分狹窄,如果有巨型浮冰擋住水道,大船都無法航行,有時登岸點附近也會因浮冰阻擋而無法登岸。

福克蘭群島、南喬治亞島南極半島二十天的行程


通常會從福克蘭群島FolklandIslands開始旅行,福克蘭群島主要分為兩大島西福克蘭和東福克蘭,從阿根廷的烏蘇懷亞出發大約兩天可抵西福克蘭群島,這裡有四個主要登陸點,史提坡傑森島Steeple Jason Island,卡卡斯島Carcass Island,西點島West Point Island,桑德斯島Sanders Island,通常西福克蘭會停兩個點,幾乎所有的船都會停桑德斯島,其它三個島則選一登岸,如果是在卡卡斯島或西點島登岸,會前往住在當地的民宅喝茶和甜點。
東福克蘭最主要的停靠點就是首府史坦利,這是一個小城,有郵局、紀念品店、超級市場、咖啡館、餐廳,可以停個大半天,好好感受一下岸上風光。這可是二十天的船程中唯一的城鎮。

從福克蘭群島到南喬治亞島需要一天到一天半的航程,南喬治亞島一直被視為地球上生態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因此在這裡往往會停留四天,好好的體會島上多元化的生態與令人震撼的動物世界。

DSC 6249南喬治亞會登岸的點幾乎在島的北岸,因為洋流的關係,南喬治亞島的南岸大多風浪很大加上是岩岸,使登岸的可能

性大為降低。主要的登岸點有愛斯胡Elsehul的登陸艇航行,佛圖納灣Fortuna Bay,謝克頓之路健行,史托尼斯灣Stromness Bay,南喬治亞的首府格里維根Grytviken,葛特胡灣Godthul Bay,聖安德魯灣St. Andrews Bay,皇家灣Royal Bay,黃金港Gold Harbour,庫伯島Cooper Island,德拉格斯基峽灣Drygalski Fjord等,還有其它登岸點則依當時天候做判斷。

從南喬治亞到南極半島通常要三到四天的航程,有時候探險隊會在兩天的航程中停靠南歐克尼群島South Orkney Islands,但通常只停一個點。這裡有阿根廷的歐卡達研究站Orcadas,可申請前往拜訪,另一個登岸點是科羅納馨島Coronation Island。

從南歐克尼群島到南極半島,只有一天半的行程,中間可能會停象島Elephant Island,象島是很難登陸,大多只是在葉秋岬Cape Yelcho做登陸艇的巡航,葉秋岬上有一個智利船長Pilot Luis Pardo的雕像,他在1916年8月6號就是開著葉秋號救出了困在象島的謝克頓探險隊的22名探險隊員的船長。另一個可能做登陸艇航行的地方是監視點Lookout Point.

在象島短暫停留之後,就前往南極半島,多數的航程會經過南極海峽Antarctic Sound,進入威德海,由於威德海的浮冰飛常多,南極半島東岸的行程會充滿著變數,有可能尚未進入威德海就掉頭回南極半島的西側,如果能進入威德海,可能停靠的點有惡魔島Devil Island,布朗崖Brown Bluff,波列島Paulet Island,裘尹維爾島Joinville Island等。

離開南極半島之後,通常會再南雪特蘭群島停兩個點之後,過德瑞克海峽回到烏蘇懷亞,整個行程大約會登岸約十八次,每次最短二到四小時不等,時間算是充裕。

在這二十天的行程裡,至少可以看到六種企鵝,尖圖企鵝Gentoo Penquin,頰帶企鵝Chinstrap Penquin,阿德利企鵝Adelie Penquin,麥克羅尼企鵝Macroni Penquin,跳岩企鵝Rockhopper penquin,國王企鵝King penquin。可以看到的海豹是威德海豹Weddell seal,豹海豹Leopard seal,但數量不多,但是在南喬治DSC 6038亞能看到數量很多很多象海豹Elephant seal和毛海豹Fur seal,至於鯨魚可能會有座頭鯨Humback whale,長鬚鯨Fin whale,偶爾有殺人鯨但牠們移動速度太快,很難清楚看到它的身影,如果看到地球最大的哺乳動物藍鯨Blue whale,那就是中樂透了!

此外,在福克蘭群島通常可以看到海豚,還有令人難忘的黑眉信天翁的棲息地。

跨越南極圈十五天的行程 

每年都有幾個航次是讓參加者體驗通南極圈的感覺,這個行程通常是十五天,是延伸著十二天的行程,航程繼續往南開過南極圈再折反,這樣有機會看到更多的阿德雷企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