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DSC 5884

經過幾次南極探險之後,謝克頓想要做第一個橫跨南極的探險家,簡單的說,他要用堅忍號在威德海建立一個基地,然後從陸路經南極點到羅斯海。但是歐戰在第1914年8月4日英國對德國宣戰,本來謝克頓要把堅忍號和船員投入戰場報效國家,可是邱吉爾卻婉拒,並且鼓勵他前往南極,1914年8月8日從英國的普利茅斯出

330px HRM EHS p267

發,經布宜諾斯愛麗斯和南喬治亞前往威德海,但是進入威德海之後,就發現整個威德海都是結冰區,幾乎無法航行。到了1915年1月19日堅忍號已被困在威德海的海冰之間不能動彈,船員們開始長達一年多的冰上求生記。到了1915年11月21日,堅忍號終於不敵冰的擠壓而沈沒,他帶著所有的船員在浮冰住了五個月,接著用船上剩餘的木頭建了三艘小船,划到象島,他再帶著五個人用小船划了十六天共1300公里到南喬治亞島的哈肯王灣King Haakon Bay(今日的船需要三天到四天才能走完),接著他帶著另兩位同伴,再走三十六個小時的山路到史特尼斯捕鯨基地 Stromness Whaling Station,當時是1916年5月20日,當他們三位從山下下來,抵達時遇到捕鯨站的三個人,捕鯨站的人都嚇壞了,從那裡冒出三位野人,立即通報捕鯨站的經理,據說,謝克頓對著經理說:(我是謝克頓時,經理與謝克頓相擁而哭),雖然捕鯨站的人都知道謝克頓的船已失蹤,幾乎不可能在南極存活,但後來知道他們己在象島與海上掙扎兩年了,獲得救援後,他們先回去救哈肯王灣的三個同伴。

謝克頓休息過後,他問捕鯨基地的經理說世界大戰何時結束?經理說:還沒結束,數百萬人死掉了,歐洲瘋了,世界瘋了。接下來幾個月前往象島的救援行敗了很多次,最後在智利政府出借耶可號Yelcho蒸氣船,才在8月30日救出困在象島的22個人。

今年我去南極旅行時,三月二日在南喬治亞島時,船公司有安排一趟謝克頓船長最後這一趟救援之路,大約要花六小時,從Fortuna Bay走到Stomness,船上的佈公寫得很清楚,這是一趟挑戰性很強的路,不是每個人都能走完,請依照自己的能力斟酌參加。勉強用小艇登岸之後,岸上有些企鵝和毛海豹,當時天氣很差,風不少而且下雪,此外,這條路線從謝克頓以來近百年也沒多少人走過,只有一部份的地方有路徑,如果不是探險隊經驗豐富那敢帶客人來此健行。

開始走過著草地,有很多毛海豹但過了小山坡就是都岩石地區,風雪很大,很多地方的確如謝克頓的記錄所標示,有瀑布有湖泊,近乎垂直的山壁與陡陗的路徑,每到一個重要地標,我們船上的歷史學家菲爾就會拿起書來,唸一段謝克頓的敘述,在山上一個小小的避風石塊,菲爾認真的唸著書,這是風雪很大,彷彿回到當時場景,到了湖邊,我們有一點時間在風雪中閒逛,我的體力不是很好,老是走在後頭,風雪很大,雖然穿了很多衣服但有時仍覺得冷,特別是穿了兩雙厚襪子腳底仍冷;從山上的確可以看到遠處捕鯨站在風雪中的樣子,而且可以看到我們搭船的船,當年謝克頓等三人是聽到船的汽笛聲才確定自己可以得救,問題是我們還得走下一個陡坡再走一個很長的草原,走到草原時,這裡有很多毛海豹、尖圖企鵝,我走得很疲倦,但回頭望著遠處還在走下坡的人才知道過去的路有多辛苦,在謝克頓船長的時代裡,如果風向對的話,我們在山上可以聞到捕鯨站處理鯨魚時屍臭與可怕的腥味,如今捕鯨站己成危樓,而在那個年代,這些不舒服的味道可以飄到很遠的地方,數十年來的保育成果,至少還留下一些海豹、鯨在南喬治亞苟延殘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