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DSC 1540


三年前有一位朋友大言不慚的說,去南極一定要去福克蘭,那裡生態極為豐富,雖然至今他尚未有機會前往南極,但我已去過三次南極半島與一次福克蘭群島、南喬治亞群島。就生態的豐富性而言,南喬治亞群島是無可取代的,即使我去過福克蘭群島的尖塔傑森島Steeple Jasaon Island和桑德斯島Saunders Island,相對之下,南喬治亞的生態更豐富,難怪絕大多數的南極探險船的行程,在喬治亞的時間都比福克蘭長。

根據南喬治亞的官方資料顯示,南喬治亞島位於南緯53.56度到54.55度,地理位置不是很南,相當於北半球的英格蘭,但是因為南極洋Southern Ocean帶來了寒冷的氣候,甚至接近南極半島的氣候,它位於南緯60度之外,所以它不是南極公區的保護區域,但它又在南極環流之內,因此常被視為次南極地區。這樣的環境特性使南喬治亞植物與動物生態非常豐富。

它是一個新月型的島,約有170公里長,寬度從2公里到40公里,面積約2755平方公里,大約有一半的面積被冰所覆蓋。距離南美最南端哈恩角Cape Horn約2050公里,距福克蘭群島的首府史丹利Stanley約1450公里。島上有兩個主要的山脈,最高峰是帕吉特峰Mt. Paget海拔2934公尺,其它還有十二座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由於天候變化很大加上很多岩岸使南喬治亞的登岸相當困難。DSC 8664

在愛德華國王角King Edward Point 有英國官方人員和英國南極研究中心,在格里維根Grytviken有舊的捕鯨站、博物館和教堂著名的南極探險家謝克頓也葬在此地。

南喬治亞最著名的就是棲息數量極大的國王企鵝,保守估計有一百萬隻,其中超過四十萬對的企鵝在此交配生育。其它還有通心麵企鵝(或譯馬克羅尼企鵝Macaroni Penquin)、尖圖企鵝(或譯紳士企鵝Gentoo Penquin)、頰帶企鵝(Chinstrap penqu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