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DSC 6015

企鵝是鳥類,但不會飛,是潛水高手,潛下海中一百公尺對多數的企鵝是輕鬆愉快的,南極的企鵝生活區域,主要是在海上或浮冰,只有在交配時,大約每年十月起(每種企鵝生態又不大一樣),會回到陸地找尋一個裸露的岩石,在岩石上用小石頭築巢(如果是在次南極如南治亞島和福克蘭群島,也會用草和樹枝),交配產卵後,公母企鵝輪流孵蛋,由於南極是屬於冰天雪地的地區,要找到岩石能夠築的地方實在很少,大多是在較高的山上,未必是在靠海的地區,因此,企鵝的巢大多非常擁擠,比鄰而居。DSC 5906由於每對企鵝都要把自己的巢築得特別好,在南極,唯一築巢的原料是小石塊,企鵝通常要走很遠的路到海邊著一顆小石塊去築巢,所以我就看到一隻頰帶企鵝咬了一顆石頭,可能路途太遠,每走一段時間就吐出來,休息一下再咬起來繼續行。
偷石頭也是企鵝在孵蛋期間很重要的工作,由於孵蛋期間企鵝不能離開牠的巢,而另一半大多去覓食,準備好體力接手孵蛋,我就看到一隻正坐著孵蛋的企鵝必須面對前後兩隻偷石頭的企鵝,牠又不能起身趕,只能身體前後轉來轉去張嘴欲咬,忙得不可開交,但石頭一樣一顆一顆的被咬走。
企鵝經常要走很遠的路到海上捕食,孵蛋期間,因為大多數時間在泥土岩石融雪中,加上排泄物,上岸看企鵝得忍受不舒服的味道,企鵝在沒有孵蛋任務時會下海去覓食同時把身體洗得乾乾淨淨,依我看到的情況是,企鵝下水之後似乎要先把身體弄乾淨,就如同很多鳥類會去小水塘洗澡一樣,然後在水中的活動就是嬉遊或覓食。在南極常可看到不是很乾淨的企鵝,牠們通常在巢附近,或是往水邊途中。剛上岸的黑白分明十分美麗。
企鵝的身體結構很有趣,翅膀退化有點像手,在陸地上是平衡功能與輔助功能,像在雪地上走多了,牠們會用滑的或用划的前行,從水上要回到冰上或岩石上,要用腳跳的再用胸部的力量爬上來,試想岩石和冰是多銳利呀!如果要從冰棚下到海邊是用雙腳垂直跳下,從冰上則是滑下或像跳水一般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