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DSC 6279

無論在那裡看企鵝,大多會發現,如果我們站在企鵝的動線上,企鵝會在很遠的地方就停下來,可能是二十公尺,我看到的大多超過二十公尺就停下來,但是科學家發現有些在七八十公尺處就停下來了,大多數的企鵝會改道,如果是一群人擋住企鵝的道路,企鵝會不知所措停很久,上次我在庫維島Cuverville Island登島時,從山坡上有四五條企鵝從雪地走出來的步道,人們稱為企鵝高速公路,大多數企鵝會走這些道路前往海邊,工作人員也會提醒大家至少要距企鵝高速公路五米以上觀看。我注意到只要距離企鵝高速公路兩公尺之內,企鵝會在五六十公尺外就停住走其它的雪地,如果距離超十公尺企鵝不大會改道。

DSC 6351

問題是觀光客可能無心,可能忘記,不會去想企鵝為什麼不走高速公路下海,改走其它不平的地DSC 1582 面,我在那裡只好指揮交通,請其它同船的朋友遠離企鵝高速公路,

這樣的影響相當深遠。人類在無心無意的情況下對企鵝的影響有多大實在難以估計。這絕非危言險聳聽,已有多組科學家研究多年,觀光客對企鵝生態與生活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這樣至少可以讓更多人尊重企鵝的生態。
另一常見的情況是,很多人看到企鵝走路時會跌倒,看起來很有趣;這對企鵝本身可就不怎麼有趣了,試想,你自己走路跌倒再爬起來會有趣嗎?當企鵝改道時跌倒的風險增加很多,牠們可不會用拐杖去試試雪地下有沒有坑洞。最嚴重的是人類遠的路面雪地上變得很不平,如果仔細看,企鵝跌倒次數最多的是人走過的地方,因為失去平衡。在南極,人類是個闖入者,要用更小心的心態來對待這一塊脆弱的大地與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