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一般乘坐空中大眾運輸工具,只要是航空公司正常排班班機及因某時期(如暑假旅遊旺季、春節假期)航空公司加開之定期包機或計劃性加班飛機,若有投保旅遊平安險,皆可獲得理賠,新聞媒體報導之包機及加班機不賠,定義並不清楚。以刷卡贈送之旅遊平安險為例,目前無法獲得理賠之項目僅屬於臨時性之私人包機(例如:於既定航班外個人要求包機飛金門或馬祖)及企業包機(例如:某公司行號舉辦海外旅遊,於正常航班外包機出遊)或臨時性加班機(例如:於 525 空難後航空公司包機至現場),將無法獲得空中大眾運輸工具保障之理賠。

若以加班機而言,一般航空公司定期加班機皆事前獲民航主管機關核准,是屬計劃性加班機,其實此種計劃性加班機與正常班機並無二致,若是搭乘之班機因航空公司因素而無法如期起飛,經由航空公司改搭其他班機(或其他航空公司班機),或是以另一加班機載送原先旅客,因為此種行程係原始航程因故無法繼續所導致,而原先投保之旅行保險早已生效,並不會因此種改變行程而受影響,有些產險之旅行不便保險,甚至還標榜投保之乘客可因此種行程改變或延遲而申請理賠。

至於眾人最多疑慮的旅行社包機,一般而言,旅行社出團時搭乘的飛機都屬定期定點航班的飛機,雖然有時旅行業者為確保機位而與航空公司簽訂包機合約,但一般旅客仍可購票搭乘,因此與上述臨時性之之私人包機、企業包機大不相同,此種旅行業者所稱之【定期型包機】仍屬正常班機,因此跟團出國旅遊,搭機期間仍應納入旅遊平安險的保障當中。

媒體報導之『國內多數產險公司對包機與加班機不理賠,如向日商三井產險投保的荷蘭、慶豐、渣打銀行,向泰安產險投保的土地、萬泰銀行,向明台產險投保的中國信託、上海銀行,向國泰產險投保的匯通銀行等。』由於國外之民情與台灣差異甚大,國外地大,經常以飛機為交通工具,除了海外皆知的幾家航空公司,區域當地亦有不少以小飛機為運輸工具的航空公司,一般大眾趕時間時,便能以包機的方式,要求航空公司儘快將其載送至目的地;在台灣,無論是私人包機或企業包機之例子屈指可數,台灣並不大,在正常情況下,就算趕時間也毋須以包機如此昂貴的方式做為第一選擇。此外,關於加班機方面問題的澄清,已於上說明,航空公司因旅遊、連續假期等因素之考量,增加固定航線的加班機,都可獲得旅遊平安險之保障 。

旅客對刷卡贈送之旅行平安保險,如有疑問時,應先向發卡銀行查詢相關事項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