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黃熱病

英語:Yellow Fever, Yellow Jack, Yellow Plague,

黃熱病是一種黃病毒科的節肢介體病毒引起的,此病毒是最小的人外核糖核酸病毒之一,主要的傳播方式是蚊蟲叮咬。黃熱病只會感染人類、靈長類、以及數種蚊蟲。在都市中,主要的黃熱病病媒蚊是埃及斑蚊。患黃熱病初期的症狀相當不容易與其他疾病分辨,若要確認,通常需要採取血液檢體接受聚合酶連鎖反應試驗。

目前已有安全有效的黃熱病疫苗,有些國家會要求旅客入境前需接種;其他預防感染措施包括減少病媒蚊等。在缺乏疫苗的流行區域,預防黃熱病爆發疫情很重要的是早期診斷及廣泛施打疫苗增加具免疫力之族群。一旦被感染,目前沒有有效對抗黃熱病毒的方法,處置以支持性療法為主。病情嚴重的病患若無處置死亡率約達五成。

黃熱病源自非洲,17世紀時因奴隸貿易傳往美洲,並在歐美非三洲都爆發過大流行,直到18、19世紀,黃熱病都還被視為最危險的疾病之一。現在黃熱病每年感染約20萬人,並造成3萬人死亡(近九成發生在非洲)。有十億人口生活在黃熱病疫區,包括位處於熱帶的南美洲與非洲,但亞洲則沒有。自1980年代起,雖然早已有了特效疫苗黃熱病感染數再次開始上升,推測是由於具免疫力的人口減少、都市化造成人口密度提升、便利的人口移動、以及氣候變遷。黃熱病毒是第一個被發現的人類病毒。

感染源

在此病從林中猴子向人或人際之間的傳染中,蚊子是主要的介導者。非洲的辛普森伊蚊、非洲伊蚊、埃及伊蚊,以及趨血蚊屬和煞蚊屬(Sabethes)都牽涉其中。

症狀

從不明顯的感染到伴隨高死亡率的烈性高燒,病情並不相同,城鄉有別,城鎮和非本地人案例往往更嚴重。

經過3至6日的潛伏期後,典型的症狀是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和背痛。其他如紅舌、紅臉、紅眼,亦容或有之。在約15%的病例中,甚至牽連到內臟——肝、腎和心。也有的出現消化管道出血(吐血)現象。隨後病情可能因伴隨肝功能衰竭的黃疸和/或伴隨蛋白尿症的腎功能不足而變得複雜。如果繼續惡化,會跟著發生精神錯亂、痙攣(seizures)和昏迷、低血壓和脫水也是常有的,此階段會導致死亡,約為20%。因此整體的死亡率約為3%,但個別地區的整體死亡率可高達50%。病死者在發病後的六至七天內常常這樣。

由於黃熱病的死亡率高及傳染性強,已納入世界衛生組織規定之檢疫傳染病之一。

預防

對付黃熱病的一種疫苗已被研製出來。該疫苗可提供十年多的免疫能力,能特效地保護到感染地區旅行的人們,同時也是控制此病的一大工具。殺蟲劑、防護衣和隔離房屋是有用的,但並非永遠足夠。在感染地區,控制蚊蟲已被證明是減少病例的有力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