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DSC 3380

水中世界如此神奇

原本以為浮潛是加拉巴戈之旅的配角,可是八天七夜的海上行程,我們卻有十到十二次的浮潛,幾乎與登岸次數一樣多,我們和海龜一起緩緩游泳,和海獅瘋狂玩耍,看到企鵝在水中自在的潛泳,弱翅鸕鶿在水中捕魚,魟魚棲息在水底或在水面上悠遊,鯊魚遊於水面,海獅獵捕飛魚,各種熱帶魚、海星、海膽、一大群小魚彷彿是紡椎形,還有許許多多不知名的魚。

由於從南極北上的洪堡洋流屬於寒流,使位於赤道的加拉巴戈群島有著相當舒適氣溫,更讓加拉巴戈企鵝能在此生存,它是唯一生長於北半球的企鵝,而我們感受最深的是,有企鵝的地方,水溫果然低很多。在塔古斯灣的潛水時一下水就感到一股寒意,感覺到水比前兩天還冷,但還是硬著頭皮下水,這裡水很清澈,先是一隻弱翅鸕鶿在水中捕魚讓我印象深刻,在水中牠是如此的靈活,兩腳一踢,退化的翅收起來之後,就快速前行必要時再用翅膀游一下,在水中的靈活度就如同一隻魚,到了比較淺的小海灣,很多顏色豐富的水草還有一些海草,它是海鬣蜥吃的海草,可惜沒有看到海鬣蜥的縱影,接著是一隻企鵝在水中游泳,我根本追不上牠,但能在水中看到牠的泳技,也是一絕。
快回到小艇時,船上的周董高喊小灣裡有海獅,於是我游向海灣,然後就和海獅一起游泳,我們相互追逐、打轉,牠仰泳口中冒著氣泡,我們一下子相互對望,一下子併排游泳,好像在捉迷藏,我們一起在水中翻身在水中嬉遊,那是這次旅行的高潮之一。

在Espinoza Point的浮潛是這幾年最令人難忘的潛點,有一位潛水教練帶著我們走,這應該是我看到魚最多最美的潛點,最先是看到海龜,我跟著也一起遊,有時接近到好像可以摸到牠,看著牠優遊於水中,在潛礁區,我們看到密密麻麻的魚群;然後海獅加入我我們的行列,我一起在水中玩耍,又是一場瘋狂的追逐,然後我們就陷身在魚群中。

最後一次浮潛在Pitt Point,至少有九隻海獅和我們一群人在海裡頭共泳,如果說是一打混戰也可以,我根本沒有心情也沒有時間去看其它的魚群,大約有四十分鐘在水中和這群海獅玩在一起。


鳥類奇觀
加拉巴戈的鳥類生之豐富也令人十分驚艷,有很多人是為了賞鳥而去,這裡因為受到人類的干擾很少,所以大多數的鳥並不怕人,我們剛抵巴特拉港時,一隻藍腳鰹鳥就從空中以接近九十公里的時速垂直往下衝到水下去捕魚,在加拉巴戈旅遊的日子裡,天天都看得到這像自殺飛機般的俯衝畫面。在比提點Pitt Point,有一個小島或是大一點的礁石,島上滿滿的鳥,我們的目標是發情中的軍艦鳥,五月是發情初期,但已看到四五隻軍艦鳥在巢裡,脖子豉著大大的紅紅球,在空中飛的也都有紅色的氣囊。

我不是為賞鳥而去加拉巴戈,但令人意外的是這是觀鳥卻是輕鬆愉快,我遇過很多賞鳥的人為了增加記錄的鳥種或是拍攝難得一見的畫面,讓旅行變得像做苦功,樂趣與悠閒都消失了,而我,只是一個愛動物的旅行者,無論是自然風光與各種動物都會讓我細細觀賞。我沒有去計算到底看了多少種的鳥,但看到的都令我難以忘懷,紅腳鰹鳥育了一隻白色毛絨絨的幼鳥,軍艦鳥在空中追逐鰹鳥,弱翅鸕鶿在岸上活動,可愛的燕尾海鷗在空中遨翔,站在樹梢上傲視一切的加拉巴戈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