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D

KT16D MAP copy

一名作家曾這樣形容她心目中的非洲:

<她神秘而狂野,她是攝影師的樂園﹔她是你心中所願,所以經得起任何詮釋。她具備所有的面貌,卻從不枯燥無聊 >

肯亞與坦尚尼亞就有這樣的魅力。

肯亞與坦尚尼亞是世界最重要觀賞野生動物地區,也是生態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旅遊設施良好。電影作品「遠離非洲」、「暗夜獵殺」、「獅子與我」...等,均在此取景拍攝。

除了野生動物之外,肯亞與坦尚亞還有很壯闊的地理景觀,如果你喜歡大自然,喜歡野生動物,到肯亞與坦尚亞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我們的涵蓋北部半沙漠地型的薩布魯國家保護區、全區為犀牛保護區的納庫魯國家公園,上百萬隻紅鶴棲息的波格利亞湖國家保護區,在動物資源最豐富和地理景觀最輕柔美麗的馬賽馬拉家保護區裡停留六天五夜。坦尚尼亞部份則前往最有特色的恩格隆格隆火山口,這個位於海拔2286公尺,長19公里,最16公里,深達610公尺,面積265平方公里的楕園形火山口內形成了獨立的生態區,幾乎各種非洲主要的野生動物都可以在這裡發現,由於生態受到火山口的保護為一直被視為尹甸園或動物的天堂。色倫蓋提國家公園約有一萬五千平方公里,雨在馬賽語的意思就是無盡的平原,這片大地孕育著一百多萬隻的牛羚與斑馬,與各種野生動物。

肯亞與坦尚尼亞國家公園內的旅館都很有特色,我們安排的旅館盡可能考慮到最好的地點與視野,讓大家盡可能去體驗不同的旅店風情。

DSC 0247

 

我們建議你帶泳衣,因為有很多旅館有游泳池。

 

行程時間

出發日期星期報名狀態團費預約
    截止    

 

注意事項

      

  • 我們的司機非常專業又盡責知道哪裡動物情況好,會選擇最佳路線。
  • 交通:肯亞用九人座的車子,都開頂篷可站起來看動物。

  •  

    住宿:住在國家公園內的旅館或是帳篷旅館,我們熟悉每一家旅館的特色,所以會依當時狀況訂最理想的旅館。
  • 餐飲:大多在旅館內用餐,三餐大部份都是西式自助餐,午餐可能偶爾帶著餐盒在草原上野餐。旅館在早上、下午和晚上,免費供應茶及咖啡。
  • 肯亞國家公園內的旅館都很有特色,我們安排的旅館盡可能考慮到最好的地點與視野,讓大家盡可能去體驗不同的旅店風情。
  • 我們建議你帶泳衣,因為有很多旅館有游泳池。

適合參加行程的人

  • 熱愛野生動物,看National Geography、Animal Planet、Discovery等頻道就著迷的人。 
  • 喜歡原野生活,能盡情享受自然風光的野地愛好者,肯亞的自然景觀十分豐富,喜歡大自然的人一定可以在這裡感受到自然的生命力。
  • 每天走最遠的路可能就是房間到餐廳。還有少數的幾個景觀點,不用擔心走路體力不好。
  • 不怕被關在旅館內的人,因為在國家公園內,除了少數地方外,觀光客只能在車子裡或旅館裡。否則,你就是獅子眼中一個行走的獵物。 
  • 喜歡照相或攝影的人,特別你有長鏡頭能展現鏡頭威力的攝影者,動物是百拍不厭的題材,曾有一名攝影的朋友參加過本行程三次。小心,可能會讓你拍照拍到手軟。 
  • 愛鳥者請注意,這裡鳥種多而且數量多,曾有一名鳥會的朋友,參加本行程記錄到兩百多種鳥類。
  • 不怕血腥、色情、暴力的旅者,在野地裡可能看到動物求偶、發情或交配;可能看獅子吃東西吃得血淋淋;或是動物之間的打架或是獵殺。 
  • 有耐心等待動物的人,野地裡,沒有人知道動物的行蹤與動靜,有時候需要等待的。 
  • 喜歡感受不同旅店風情的人,因為東非的旅館都很有特色,值得用不同的心情去體會。 
  • 能夠接受一天行車時間超過七小時的人,當然不是每天都如此,有兩、三天因為國家公園之間的距離較遠,車行時間會較長。

The Big Five copy

旅遊小幫手:

  • 在城市裡,偶有偷與搶的事情發生,尤其入夜請盡量不要出門,以確保安全。
  • 前往傳統市集或市區,請盡量結伴同行大家有照應,以免被商家干擾提高安全。
  • 如果你是到當地參加露營團,曾有一個在奈洛比經營很大的露營公司的經理的至理名言:
    (參加這麼便宜的團,你還想得到什麼?);營地內請注意自己的財物安全。 
  • 防曬與保濕是旅途中保養很重要的項目。
  • 絕對禁止餵食任何野生動物和鳥類。請注意,是絕對禁止。

旅者心得:

  • 看到斑馬比台灣的斑馬線還多,蚊子比想像中還少。 
  • 旅館比想像中好,帳篷旅館很特別。可是樹頂旅館有一點有名無實的感覺。
  • 旅館的餐飲很不錯,小心吃胖了回來。 
  • 參加三次東非團才看到牛羚過河與獵殺,在納庫魯湖看到非洲野狗太值得了。 
  • 這是一個適合渡蜜月旅程。 
  • 沒有想到真的能這麼近距離看動物,大象、獅子、長頸鹿還有好多動物,都近到可以用儍瓜相機、手機拍下來。
  • 國家公園之間的距離有點遠,這是旅程中比較辛苦的地方。

行程內容

第一天:台北 airplane 香港 airplane KQ 861 21:50/06:45+1 奈洛比 Nairobi 

經香港轉機前往肯亞首都奈洛比。

早餐X:自理  午餐X:自理  晚餐X:機上餐

 

第二天:奈洛比 airplane KQ 432 0730/0830 吉力馬札羅 Kilimanjaro bus 恩格隆格隆保護區 Ngorongoro

抵達後搭車前往阿魯夏Arusha,恩格隆格隆火山口Ngorongoro Crater,其邊緣海拔高達2316公尺,山壁高610公尺,火山口底部海拔約為1706公尺,直徑約為16到19公里,面積約260平方公里,山谷裡短草區、長草區、森林、鹹水湖、淡水湖、湧泉。有人說,這個火山口沒有特別壯麗的風景、特殊的歷史文化背景,它不過像個大碗,裡面長了一些草,有很動物在大碗裡生活。但是世界上卻沒有一個地方像恩格隆格隆火山口一樣,在這樣的空間裡有這多的動物在這樣的一個空間生活,它就如同一個伊甸園,或是動物的快樂天堂。

早餐X:機上餐  午餐O:含   晚餐O:含           

DSC 5579 copy

 

第三天:恩格隆格隆保護區 Ngorongoro

據估計,約有三萬隻各種動物生活在火山口裡。六百多公尺高的山壁,對動物不是很大障礙,草食性的動物如各種羚羊、水牛、斑馬、象都會依季節進出火山口,不過多數的動物都會回到火山口,因為這裡有豐沛的水源與食物。生長在這裡的獅和犀牛也會遷徒到色倫蓋提國家公園。

早餐O:旅館內  午餐O:含   晚餐O:含

          DSC 2415 copy DSC 2550 copy

 

第四天:恩格隆格隆保護區 bus 色倫蓋提國家公園 Serengeti

清晨出發至色倫蓋提國家公園Serengeti,從東南邊恩格隆格隆保護區進入色倫蓋提國家公園,國家公園的入口是兩棵刺槐,然後可看到一望無際的平原。

早餐O:旅館內  午餐O:含   晚餐O:含

          DSC 2707 DSC 2777     

 

第五天:色倫蓋提國家公園

色倫蓋提國家公園是坦尚尼亞最大的國家公園,總面積有14,763平方公里,色倫蓋提馬塞語的原意是「無盡的平原」。它東南邊與位恩格隆格隆保護區相鄰,西北與肯亞的馬賽馬拉保護區接壤,西部的邊界是非洲最大湖泊維多利亞湖。整個塞倫蓋提生態區洛林翁多Loliondo動物控制區,恩格隆格隆Ngorongoro保護區、馬斯瓦Maswa格魯美擔提、Grumeti 艾克隆格Ikorongo動物控制區、馬賽馬拉保護區,總面積達27,000平方公里,幾乎有台灣的三分之二大。色倫蓋提國家公園分為幾個大區域,東南邊是長草與短草平原區,中央地區是刺槐森林草原區,北邊是丘陵與森林區,西部走廊區則有山丘和平原,東邊和東北邊有較多森林地區。全區都在海拔920公尺到1850公尺之間,不同的地區的自然環景境影響野生動物的生態,長頸鹿需要刺槐森林做為食物,因此在長草和短草平原區就看不到長頸鹿,有些獅群會跟著牛羚遷移,紅鶴會在鹹水湖停留。

早餐O:旅館內  午餐O:含   晚餐O:含

          DSC 3347 DSC 3760 

          DSC 4361 DSC 4370 copy 

 

第六天:色倫蓋提國家公園 bus 馬賽馬拉 Maasai Mara

上午搭車離開坦尚尼亞前往馬賽馬拉,馬賽馬拉是肯亞最著名的保護區,也是觀賞獅群、花豹、獵豹等大型貓科動物最多的地方,我們在這裡停留五天四夜,並且住不同的旅館,有機會看到各動物的生態與行為。

早餐O:旅館內  午餐O:含   晚餐O:含

          DSC 4673 KT copy copy 

 

第七天:馬賽馬拉

*馬賽馬拉大貓之旅,以獅子花豹獵豹為主要目標,在草原上追尋大貓的蹤跡。

馬賽馬拉在1961年設立保護區時,面積有1800平方公里,後來縮減至目前保護區約為1500平方公里。馬賽馬拉是色倫蓋提向北的延伸,佔整個色倫蓋提生態區的十分之一。馬賽馬拉南邊是坦尚尼亞的色倫蓋提保護區,西邊是350公尺高的歐魯洛洛山壁 Oloololo Escarpment,與其說是山壁還不如說是較為陡峭的山坡,這是馬賽馬拉的地標之一,只要介紹馬賽馬拉的資料,一定會有以歐魯洛洛山壁做為背景的相片。

馬拉河南北流向,經過馬賽馬拉中西側,而南有沙河Sand River 和中部有塔列克河Talek River來會合。馬拉河是馬賽馬拉的命脈,七月到十月大遷徙期間有機會看到牛羚與斑馬過河壯觀的景象。

*你相信嗎:在馬賽馬拉只要有一隻或一群獵豹被發現就會有80台車子來觀看。目前馬賽馬拉保護區內約有63隻成年獵豹(夠珍貴吧!),小獵豹存活率低於20%。

早餐O:旅館內  午餐O:含   晚餐O:含

          DSC 4570 copy DSC 4677 

 

第八天:馬賽馬拉

我們應該有一個觀念,國界是人類加上去的,對動物而言,馬賽馬拉與它相連坦尚尼亞的色倫蓋提保護區合起來總共約16,500平方公里的面積,甚至更廣大的範圍就是我們經常所說的大色倫蓋提生態區,這個生態區裡,族群最大的哺乳動物可能就是會隨著季節而遷徒的牛羚和斑馬,大抵而言,七月到十月中旬,這群遷徒的牛羚會到達馬賽馬拉,每年二月左右回到色倫蓋提國家公園生產小牛羚。生產

完之後,牛羚群又陸續北行到馬賽馬拉。

*小常識:以前有些資料寫錯,寫成一百多萬隻的牛羚與斑馬,伴隨著一些羚羊與獅子一起遷徙,其實真正遷徙的只有牛羚和斑馬,其它只是伴走的而己。

早餐O:旅館內  午餐O:含   晚餐O:含

          DSC 2292 DSC 2392 

 

第九天:馬賽馬拉

L DIP20131009090629

早期的殖民者的說詞最能說明馬賽馬拉的真象, 在十九世紀期間早期西方探險家、傳教士、獵人或是殖民者,形容馬賽馬拉是<開闊的草原、有少數的樹叢、連綿

不盡的地方>。Migration在英文是指遷徒,可是在肯亞和坦尚尼亞卻已被泛指為這一百多萬隻牛羚與斑馬,很多觀光客會問,現在Migration到什麼地方了,根據十五年來的觀察,最早到達馬賽馬拉的大遷徙大約在六月初到六月中左右,曾有一年,一直到二月都還有很多牛羚斑馬沒有回到色倫蓋提,大抵而言,七到十月是看大遷徙最好的時間。

長久居住在這個生態區的馬賽人,對這個稱呼倒是十分貼切,馬賽馬拉的原意是指斑點的,也就是草原上有斑點,這個斑點可能是樹林,也可能是動物。而色倫蓋提的原意就是無盡的草原。早期馬賽馬拉附近的馬賽人,計年方式就是以年羚到達時間為準,對他們而言,牛羚的到達是年度的開始。

早餐O:旅館內  午餐O:含   晚餐O:含

 

第十天:馬賽馬拉

這是一個非常完整的行程,在馬賽馬拉的65夜,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去探索發掘這片動物樂土,野生動物們在此生生不息。更有機會一覽多種的獵食性動物。

早餐O:旅館內  午餐O:含   晚餐O:含

213

 

第十一天:馬賽馬拉 bus 納依瓦莎湖 Lake Naivasha

納依瓦莎湖屬東非大裂谷區的淡水湖之一。湖面積139平方公里,周圍是面積64平方公里的沼澤,高度海拔1,884米,平均水深6米,是河馬和400多種鳥類的棲息地。

鳥類生態極為豐富,也有很多草食性動物像牛羚、斑馬、水羚、飛羚等,搭船觀賞鳥類生態是很棒的體驗。

早餐O:旅館內  午餐O:含   晚餐O:含         

          11D 22 copy 11D 11 copy copy copy         

第十二天:納依瓦莎湖 bus 甜水保護區 Sweetwater

今日前往甜水野生動物保護區(Sweet Waters Sanctuary),甜水保護區在肯亞山西邊的草原上,隸屬於私人保護區。除了驅車遊獵之外,在這邊有肯亞唯一的黑猩猩保護區,由國際知名權威珍古德博士設立的黑猩猩研究中心。這裡還收留瀕臨絕種的黑犀牛,運氣好還能近距離看到黑犀牛。

早餐O:旅館內  午餐O:含   晚餐O:含

          

第十三天:甜水保護區 bus 薩布魯國家保護區 Samburu  

前往半沙漠地形的薩布魯,沿途景觀變化多。一路上非洲第二高峰肯亞山與我們相伴,同時會經過赤道,由南半球進入北半球。

薩布魯-夏巴-水牛泉國家保護區 Samburu, Shaba and Buffalo Springs National Reserve這三個保護區位於肯亞北方,距離奈洛比約355公里,伊西歐洛鎮是進入這三個保護區的重要門戶。從這裡北行約32公里,就到三個保護區的交界處,伊瓦色恩吉羅由西向東流,夏巴保護區在主要公路的東邊,河流南岸﹔公路西側,河流北岸是薩布魯保護區﹔南岸是水牛泉保護區。

早餐O:旅館內  午餐O:鱒魚餐   晚餐O:含

          KT17 1 KT17 2 

 

第十四天:薩布魯國家保護區

薩布魯國家公園的地勢低而且位置偏北,天候乾燥而炎熱,這裏有長頸羚、細紋斑馬、劍羚、索馬利鴕鳥和網紋長頸鹿等特有動物。薩布魯保護區被視為肯亞北方動物情況最好的保護區,全區以灌木叢的半沙漠地型為主,但是河畔則是濃密的森林,河邊還有一些沼澤﹔可以看到肯亞半沙漠地型的另一種風貌。這裡的象群數量很多,而且經常會渡河,最令人稱道的是薩布魯被認為在肯亞最容易看到花豹的地方。

早餐O:旅館內  午餐O:含   晚餐O:含

          KT17 3 KT17 4 

 

第十五天:薩布魯國家保護區 bus 奈洛比 airplane 曼谷

早餐後驅車前往奈洛比到機場,晚上搭乘飛機回台灣。

早餐O:旅館內  午餐X:(路上超市)  晚餐X:機場自理

 

第十六天:曼谷 airplane 台灣 

經曼谷轉機後,飛往台灣。

 

 

** 正確行程以及航班時間請以說明會資料為主**

 

肯亞—坦尚尼亞動物大遷徙路線圖的說明
大遷徙是面的移動不是線的移動,是陸續遷徙不是同時遷徙,而遷徙也不是繞一個圈子回到原點。一百多萬隻牛羚與斑馬大約在二月到三月時會在坦尚尼亞色倫蓋提國家公園南部的地區,接著就陸續往北遷徙,如果沒有特別的乾旱,通常第一波牛羚與斑馬到達馬賽馬拉的時間是在六月中、下旬,最後一波離開馬賽馬拉的牛羚與斑馬大約在十一月下旬與十二月上旬。

1 copy

L DIP201310090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