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PNG

 160421john2 1461224113924 553567 ver1.0

對許多旅人來說,南極是夢想之地,若能成為南極探險員,長時間待在冰山冰河企鵝間工作,應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來自台灣台東池上的葉佳京是首位成為南極探險員的華人,今年58歲的他原來在IT產業工作,退休後,因為想要一圓旅行夢,決定挑戰自己成為南北極探險員,二度就業開啟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葉佳京是於2013年首次去南極,那一趟南極之旅讓他想要對南極旅遊產業有更深入的了解,於是開始研究成為南極探險員的可能性。過去南極探險員多半選擇以英語為母語的工作人員,但隨著中國遊客到南極旅遊的越來越多,各家探險船公司對於華語探險員產生需求。葉佳京指出,要成為南極探險員必須具備五種證書:1.急救證(救生員資格)、2.駕駛橡皮艇(zodiac)的資格、3.持槍證(在台灣當過兵就算)、4.南北極導遊執照、5.船員證(有前面四個之後,若有幸錄取登船,船公司會協助申請)。葉佳京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取得所有的執照後,便獲得荷蘭籍的船公司Oceanwide Expeditions聘請為探險員,在南極旅程中協助遊客們進行雪地健行和冰河冰山的參觀導覽。也因為他的加入,讓不少華文旅行者客在南極旅行少了溝通的障礙。

探險員的薪資為日薪,根據年資每日薪資約4500至11500間,看似收入豐厚,但風險高且幾乎是24小時待命。葉佳京指出,通常探險員工作時間為半年,南極旅遊季結束後,就到北極繼續為旅人服務。在北極因為要避免北極熊的攻擊,雪地活動會配槍,槍枝重達十五公斤,對探險員來說必須要有基本的體能才能勝任。為了維持體能,不管有沒有出勤,葉佳京每天都會運動至少一小時。(撰文:黃麗如)
 
本文來源:壹週刊 http://goo.gl/lDzRTl